市档案馆举行《实施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4 - 03 - 12 访问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法治意识及业务水平,近日,绍兴市档案馆召开全体干部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在逐条领学《实施条例》基础上,馆领导从《实施条例》的背景、具体内容、赋予档案馆的职责职能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解读。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实施条例》进一步优化了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对当前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作出了制度性的创新规定,为档案“收、管、用、存”、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实施条例》作为与档案法配套的主要法规,是对档案法确定的档案工作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的具体化,贯彻落实档案法各项规定,完善档案资源齐全收集、安全保管以及有效利用的制度措施,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科学精准保障档案法有效实施,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学习领会好。作为每一名档案工作干部要做好学习的示范者、带领者,将学习领会《实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先一步,深学一层,全面了解把握《实施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落实要求。二要宣传阐释好。把《实施条例》宣传贯彻列入学法用法、普法工作重点,利用微信公众号、滚动LED屏幕等载体,通过组织学习宣讲、举行知识竞赛、6·9国际档案日宣传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档案法治氛围。三要贯彻落实好。努力在推进新年度档案馆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把档案法治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促进我市依法治档管档水平的提升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