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集体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3 - 09 - 05 访问次数: 字体:【

8月21日,市档案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馆党组书记、馆长茹福军主持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讨论发言。

                   践行全面依法治国 推动档案依法治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全面贯彻执行新《档案法》,加快构建规范有序的档案治理体系、丰富优质的档案资源体系、普惠共享的档案利用体系、闭环管控的档案安全体系,全面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先行,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魂和根 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的深刻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 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掌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探索出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以档助力文化强市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了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档案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宝贵资源,我们要深挖档案文化资源,大做历史为现实服务的文章,以推出档案编研成果、撰写资政信息、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公布等多种形式,致力于为绍兴厚植文化底蕴、为事业传承红色基因、为绍兴文化强市贡献档案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档案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