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岗一行考察调研陈招娣档案特藏馆
发布日期: 2023 - 09 - 28 访问次数: 字体:【

2023年9月26日下午,市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王继岗一行来到绍兴市档案馆,调研陈招娣档案特藏馆建设情况。

陈招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原副部长,少将军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国女排前国手,是中国女排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黄金战队中的核心队员,为中国女排首获亚洲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作出重要贡献。

 陈招娣档案特藏馆收藏了陈招娣求学训练、随队征战、军队工作、家庭生活等长达40余年人生经历中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共12大类、19407件,其中包括1981年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奖牌、1990年中国女排夺得北京亚运会女排冠军奖牌、陈招娣训练笔记手稿等珍贵档案资料。

市档案馆积极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对陈招娣特藏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梳理,丰富提升这批珍贵特藏的展藏形式,于9月上旬完成对特藏馆的改造提升工作。改造提升后,共展出360余件珍贵的实物档案,集中展示了陈招娣拼搏不息的一生,彰显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

调研考察组一行对陈招娣档案特藏馆提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档案馆将保管利用好这批红色档案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传承弘扬中国女排精神,为亚运增添更为浓厚的人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