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信访工作条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 - 06 - 14 访问次数: 字体:【

6月14日,市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馆党组书记、馆长茹福军主持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坚持把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条例》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档案化解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的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合理权益,推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档案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信访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要义,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成果。要顺应时代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要在坚定道路自信中找准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擘画、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作为谋划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努力在做好“四个好”“两服务”方面开拓创新,取得实绩,真正实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