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档案馆建成 “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22 - 05 - 26 访问次数: 字体:【

5月24-25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对新昌县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进行系统测试。专家组经过对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进行严格评估验收,对新昌县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新昌县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昉出席系统测试汇报会,表示要认真学习吸纳专家们的经验和智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新昌县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1653480822436072962.png


新昌县数字档案馆按照“资源为基础、服务为导向、安全为底线”的建设思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档案馆软硬件及场地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坚持以数字改革为牵引,建设适应数字化改革要求的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不断丰富档案数据资源,馆藏档案资源成倍增长,目前档案数量已达46万多卷(件);强化保障体系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档案安全防范机制,打造安全的数字存储环境。不断创新档案资源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推进惠民政策实时查阅和“远程查档、近端出证”服务,实现民生政策查询零跑腿,档案利用少跑腿,发挥档案资源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