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里的绍兴年味
发布日期: 2020 - 07 - 27 访问次数: 字体:【

 一月的绍兴乍暖还寒,但浓浓的年味已让这座城市热闹无比,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春节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能够将欢笑带到每个人的心中,驱散寒冷和忧伤,带给人美好与希望。

  在这一期栏目里,小编从绍兴市档案馆馆藏中搜罗了近三十年间绍兴人民欢乐过年的宝贵留影,为您斟上一杯散发着浓郁年味的记忆陈酿。

祈福•身边的传统年俗



        绍兴的传统年俗有送灶神、祭祖、扫尘、写春联、贴窗花等等,意味着生活全方位辞旧迎新,迎接一个崭新的开始。



         年来,移风易俗过大年的理念渐入人心,大家逐渐抛开一些“老辈手里”的陈规旧俗,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了“吃穿住行”。例如在吃的方面就有买酒、裹粽、搡年糕、杀鸡宰鹅、买鱼买肉等!

 


1986年2月9日  《绍兴日报》新年头版

1999年,小舜江移民新区的老百姓忙着宰鸡杀鸭·准备过年。

搡年糕

1999年,老百姓在新的住宅门上贴春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