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女战士:绍兴囡李兰娟
发布日期: 2020 - 07 - 27 访问次数: 字体:【

武汉疫情发生后

全国全军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战役

据国家卫健委报道

截至3月1日

共有42332名医务人员援鄂

其中女性医务人员数量众多

女护士数量比例惊人

更有李兰娟院士等医学界泰斗冲锋在前

巾帼战士是抗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值此妇女节来临之际

我们依托馆藏院士档案

将抗疫女战士李兰娟院士的绍兴故事分享给您

在这次全民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有位老人一直在为我们分析指导,年逾七旬两次出征武汉,成为战“疫”的重要支柱,她就是李兰娟院士,一个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女战神”,一位不忘初心、逆境前行的绍兴女儿。

1月18日

李兰娟就与钟南山一起,第一时间赶赴武汉疫区进行调研,成为最早提出“封城”建议的专家之一。

2月1日晚上

李兰娟带领团队,再次踏上前往武汉的列车,连夜驰援疫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展开工作。

2月3日

李兰娟表示,浙江的P3是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P3已经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2月4日

李兰娟团队指出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2月20日

李兰娟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ICU,分析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并给出治疗方案。

2月24日

李兰娟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ICU,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2月24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有19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痊愈出院。李兰娟为他们颁发“战胜者”证书。

在疫情防治期间,李兰娟还经常接受《新闻1+1》等节目的访问,为观众进行疫情分析,提出防治建议……


院士名片

李兰娟,1947年9月出生,感染病(传染病)学家,浙江绍兴人。1973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科协主席等职。

李兰娟院士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擅长各类肝炎、感染性疾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治,尤其是肝衰竭、病毒性肝炎、肝病微生态研究。作为我国人工肝开拓者,创建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获重大突破。首次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还从基因的角度首次揭示肠道菌群与肝硬化的秘密。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Nature、Lancet、NEJM等SCI收录杂志发表200余篇,主编著作33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4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央电视台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6年荣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和第九届谈家桢科学奖临床医学奖。

2005年,她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最初的驿站

从贫寒农家女到浙江省卫生厅厅长,从赤脚医生到工程院院士,绍兴是李兰娟院士传奇又“硬核”人生的重要起点。

李兰娟出生在浙江绍兴的农村家庭,父亲因患眼疾无法劳作,全家生活靠母亲卖山货来维持。李兰娟十分喜爱读书,成绩也很优秀,小学毕业时就被保送到当时的绍兴第一初级中学。但因为家境贫寒,差点连初中都没念完。幸好靠着老师的照顾以及微薄的助学金,她艰难地读完了高中。当她准备继续深造时,特殊时期开始了,李兰娟被迫中断学业,响应号召,回乡当了一名赤脚医生。1970年下半年,因李兰娟在农村的突出表现深得老百姓拥护,她被保送至浙江医科大学(今浙江大学医学院) ,获得了又一次深造的机会。

“赤脚医生”的日常

在李兰娟回乡当“赤脚医生”期间,她经常走家串户,一根针、一把草地为农民服务,开展常见病治疗、外科脓肿切排、帮助产妇接生、给儿童接种疫苗、健康教育宣传等各种医疗工作,成了真正的“全科医生”。

她还在田沟里查血吸虫钉螺,开新沟填旧沟灭螺;到每个农民家里收集大便进行孵化,普查血吸虫病,共检出200多例阳性病人。在医疗队指导下,李兰娟用锑剂给病人静脉注射治疗,练就了一手熟练的静脉注射技术。“双抢”期间,她背着药箱到田间地头巡回医疗,给农民送去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


我是绍兴的女儿,为家乡作贡献是我应尽的义务。

2010年6月,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刚刚起步。作为家乡人,时任浙江省科协主席的李兰娟经绍兴市科协牵线搭桥,与绍兴市第六医院一拍即合,很快成立了市区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自从有了这个“新头衔”,李兰娟在家乡找到了一方用武之地。在她的“撮合”下,中医“舌象”与肠道微生态课题作为双方合作的切入点,绍兴市第六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牵上了“姻缘线”。

不仅自己担纲起“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的新职务,她还把丈夫郑树森也拉到了绍兴,两个月后,郑树森院士与绍兴第二医院签下了合作协议。

2010年10月,在首届名士之乡人才峰会上, “夫妻院士”共建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绍兴市李兰娟院士专家工作站

绍兴市第六医院,现为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立医院),于2010年 6月与李兰娟院士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站创新团队中,院士团队有 6人,医院配套团队 40 人,双方主要在重症肝炎的人工肝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研究、肠道微生态研究、艾滋病诊治方面(领域)开展合作。工作站于2010年12月被认定为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李兰娟院士的引领下,工作站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团队将中药发泡、穴位注射、中药结肠透析疗法、中药外敷等中医传统疗法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起来,在本地区首家开展腹水超滤浓缩静脉及腹腔内回输治疗顽固性肝硬化腹水,成功开展“人工肝支持系统”。近年来,引进肝病治疗仪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并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内外科联动的方法对肝硬化、肝癌及并发症进行严密、系统的预防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