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 - 01 - 31 访问次数: 字体:【

(一)做好会员通联工作。不断完善市档案学会会员信息数据库,注重对会员的管理,密切与各会员单位间的联系, 学会现有团体会员130家,个人会员296人。协助省档案学会做好团体会员通联工作。为学会团体会员单位赠阅一份《中国档案报》,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继续教育、业务培训等。

(二)组织会费收缴。根据档案学会章程,开展团体会员会费收缴工作。下发缴纳团体会费的通知,向各团体会员单位收缴2018-2019年度会费。

(三)开展社团法人变更相关工作。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完成了学会章程修改、学会法人变更以及相关事项变更备案等相关事务,

(四)组织优秀档案编研作品参加省学会评比。组织学会会员申报“浙江省2017-2018年度优秀编研作品评选”,共申报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2个,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8个。其中由绍兴市档案局(馆)、会稽金石博物馆共同出版的《宋代墓志》获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学会会员周国行的文章《涉民电子业务档案(数据)登记备份工作问题所在与改进建议——以绍兴市为例》,屠剑虹的文章《试论南宋名宦汪纲对绍兴城市建设的贡献》,潘连根的文章《我国档案学范式研究评析及启示》获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学会会员严青云的文章《运用物联网技术保障档案实体安全的实践与思考》,徐茁的文章《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数字化的实践和体会》,吕永伟、何佳妮的文章《借力“五个抓手” 强化队伍建设——新昌县档案局多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获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组织社科基地参观活动。档案展厅作为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省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出社科知识普及的作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绍兴市档案馆党性教育史料陈列展,展出近400件党史珍贵档案文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绍兴英雄先烈们谱写的壮烈篇章。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绍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物风采展开展,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全年接待观展人数近3万余人。

(六)开展档案查阅服务。积极参与档案服务民生工作,与鸿宾社区联合举办“档案服务进社区”活动,面向社区居民,提供档案咨询服务,悬挂宣传挂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并现场提供查阅档案服务,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现场。通过进社区送查档服务,让更多居民了解到档案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更好地认识到档案在维护自身权益中的作用。

   (七)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学会配合全馆开设各类档案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档案队伍整体素质。针对档案岗位更换频繁的现象,举办全市初任档案员上岗培训班、市级部门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培训班;针对档案业务能力不平衡的现象,举办年检业务培训班和重点工程档案管理、企业档案管理等各类专业培训班;针对档案信息化水平普遍不高的现象,举办数字档案室新系统操作培训班;全年累计开设7个班次,培训820余人次,为近几年培训覆盖面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