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墓志》
发布日期: 2019 - 05 - 09 访问次数: 字体:【


 

墓志铭作为一种独特的古代文礼,曾在长达数千年的时间里风行中国各地。刻石勒碑是墓志铭的主要存世形式,这也使墓志铭摄取了大量的文化内涵,在文学、书法、篆刻、雕塑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艺术价值。同时,许多墓志铭反应历史真实、饱含生命哲理、记录嘉言懿行、富有教育意义,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高尚品德的生动教材。墓志铭作为个人的历史档案,可以填补家族史、地方志乃至国史文献的不足。

绍兴会稽金石博物馆张笑荣馆长收藏金石宏富。其中,收藏有江南地区出土长达三百 余年的宋代金石墓志文献资料,共计一百六十一方原碑,诸多刊刻持家、学问、德行、政绩、功业、技艺等内容,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宋代墓志》经绍兴市档案局推荐争取,历经五年多时间的释读、勘校、考证,终成书稿。这对于挖掘绍兴历史档案、深化越地文化研究、传承乡贤品德风范,有着积极的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